百年一瞬

手残星胡言乱语产出选手
我 写文超烂!
专注于给我每一对cp都留下一篇烂文

【靖苏】一别两宽

  自梅长苏战死疆场之信传回皇城后,朝中众臣虽每日仍照例上朝,然眼见着当朝皇帝日渐消瘦,面上虽不好说什么,却总归是带着担忧。

  静太后于人前只说着“由他去吧,皇上内心自有定夺”这样的话宽慰前来探询的大臣,可人后也只能望着像是丢了魂儿的儿子暗自垂泪。

  可这些萧景琰一概不知。

  他只知道,自己应该像当初答应的一样,做一代明君,还大梁一个河清海晏。他在努力,努力把一切变好。可这一切的前提,本该是那个虽神虚体弱却有赤子之怀的谋士,那个历尽千辛万苦重归故土,费尽心机力排众议以推自己上位的故人,能放下身上所有的重担,远离朝堂的勾心斗角,不论日后再以什么身份,都可以轻松生活。

  “等过个三五年我就来看你,我们的兄弟之情,朋友之谊,不会不见面就维持不住了吧?”

  这人与他立下的约定仍然在耳边回响,只是言虽绕耳,人却不再。萧景琰手指摩挲着死者名单上最后的名字,再一次潸然泪下。


  元祐九年冬,帝私服入琅琊阁,所求为何,答案为何皆为秘密,当日夜归。

  “没良心,你真舍得啊?”蔺少阁主状似漫不经心的拨了拨烛芯,火花一窜,烛影摇曳。

  “沉冤昭雪,助他上位,我心事已了。景琰既然已是大梁国君,注定要一个人面对山河万里,无边孤寂,若我再归,只是徒生变数而已,于人于己皆是无益。”屏风后影影绰绰的人影似是风中枯叶一般瘦弱。梅长苏——曾经搅动了大梁风云的人如今身体无力的靠在炉火旁,苍白的嘴唇抖动着,闭着眼睛说出这些话后,长长的吐了一口气。

  “也好也好,正好陪我出去走走。为了你,我不知道都错过了多少美景。”蔺晨拍了拍衣摆莫须有的灰尘,双手插在袖子里,远望着山外景致。

  元祐十二年,大梁国力日渐兴盛,百姓生活安定。是夜,萧景琰登上城楼之巅,眼神顺着出城的路蔓延至远方,手中紧紧攥着一个锦囊。锦囊中是他在琅琊阁所求的答案。

  那是梅长苏亲笔所写。

  “一别两宽,各自欢喜。”


新人拙笔赠 @冷玉扶疏 

评论(11)

热度(26)